北有温茗

换号惹。

【曦瑶】游云不见(一)

#曦瑶

#人物亲妈的,OOC我的

#私设原著背景曦瑶归隐

#可能会有bug,欢迎捉虫

#幼稚园文笔,慎入!

01.
 
距离清河聂氏首办清谈会三四天前,金光瑶便出发去了云深不知处。兴许是走得急,随身只带了点换洗衣物与散碎银两,同恨生一起严严实实裹在一大方深蓝色粗布里。

方才卯时,金光瑶便到了山脚下,抬眼是刻满了四千条家规的规训石,簇拥在山石草木之间,日光下澈,影布石上*,倒是为这庄严的石头平添了一份生趣。

门口值班的云深门生自是认得敛芳尊,可视线瞟到那人身后背着的包袱,暗叹这位竟是亲自带了东西。

犹疑片刻,身着金星雪浪的那人便开了口:

“我找泽芜君。”

一直半垂的头稍稍抬起便见了那人笑颜。

敛芳尊的笑,他是见过的。温温柔柔如春风过境,的确是不讨人厌的面容。

“……是。”

匆匆回神放了那人进去,门生斗胆回头瞥了一眼,见那人步伐悠然,侧头探路面似在笑,便也定了定神,一心盯着山门外的路了。

云深不知处依山而建,山上多杂树,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竟是望不到半星屋瓦的边际。若是第一次来云深做客,十有八九是要迷路。

反观金光瑶轻车熟路地在各色异木中穿行,刚过了冷泉与几位路过的蓝氏子弟擦身而过,远远便听见寒室里传来翻箱倒柜的声音。

“二哥,你这是……”

金光瑶一推开门就看见大包小包的东西堆了整整一寒室,蓝曦臣站在其中似有些手足无措。

几日不见,斯人仍是素衣如雪、墨发如瀑,云纹抹额轻束发间,眉眼皆如精雕细琢一般,恍若仙人。往日这张面容上总是带着吟吟浅笑,今时却望着一地狼藉面露难色。

“阿瑶,你来了?”

忽听闻“吱呀”一声,蓝曦臣忙理了理方才欺身压皱的衣服,转而对金光瑶露出一个略显仓促的微笑。

金光瑶颇为小心地走进去,每一步落地前都要思索一番,仿佛一不留神便会踩到遍地散落的或摊开或卷起的书页。来到蓝曦臣面前时,嘴角噙的笑分明无半分异色,说出的话却是意味十足:

“没想到一向日理万机、中规中矩出了名的泽芜君也有一天会把自己的寝室弄这么乱。”

蓝曦臣闻言失笑。

手上整理的动作不由得加快,蓝曦臣不时瞥一眼金光瑶,那人逆着光站在他身边,双手安安分分背在身后,嘴角有愈趋愈扬之势,一双桃花眼直勾勾盯着蓝曦臣,似乎并没有帮忙的打算。

只安静了片刻,便有人撬开沉默的枷锁。

“二哥可是打算将整个书房都搬走?”

蓝曦臣手上一愣,仰头看向金光瑶的眼神颇为无奈,嘴角的笑意却半分不减。

“阿瑶快别取笑我了,等整理好这些书册快些出山才是要事。”

对上那双琥珀色的眼眸,金光瑶将其中深含的温柔尽数撷去,这才又向蓝曦臣靠近了一步,同他屈身蹲在木地上,眼睛却一刻也没离开过对方。

“二哥,你抹额歪了。”

“无妨,待会更衣出行也是要取的。”

“那便由阿瑶代劳,如何?”

蓝曦臣手上的动作停了下来。

看清眼前人似笑非笑勾起的唇角,眼里宠溺之色便毫无保留地溢了出来,连声音也不自觉放柔了许多。

“都听阿瑶的。”

 

几日未见,甚是想念。免不了缠绵一番,两人足足折腾到午时才推开了寒室的门。

蓝曦臣取了抹额,金光瑶摘了软纱罗乌帽,长软的秀发皆被高高束起,发梢不时随着主人的动作刮擦着身着的粗衣布服。若非二人皆生了一副眉目俊朗宛若尘仙的好面容,如此打扮倒真与平常百姓无异。

金光瑶刚将方才顺手搁置在门边的布包提起,身旁便冷不丁伸出一只手接过背在了自己身上。

“二哥……?”

“阿瑶不必多言,我来。”

眼前人说话时神色温和,一字一句不急不缓,明明是简单不过的话却生生让人觉得是一句承诺,似是这辈子都能像这样依赖这个人,余生也没什么好怕的了。

金光瑶揉了揉眉心,轻笑了一声,颇为无奈道:

“那便都听二哥的。”

“只是你我二人现都已更衣,闲杂人等要出入这云深不知处可不是说能就能的事。二哥可已想好对策?”

抬眼四目相对,望进眼底柔和如一汪春水。

“那是自然,阿瑶随我来便是。”

两人辗转几番到了后山围墙边,蓝曦臣纵身一跃,率先跳了上去, 蹲在墙头俯身对金光瑶笑道:

“正门不能通行,我们便翻出去,阿瑶觉得如何?”

“不是不可。可我记得蓝的家规里明令禁止翻墙入内。”金光瑶失笑,“二哥可是许久没被蓝老先生罚抄家规罢?”

“阿瑶又说笑了。”蓝曦臣眯了眯眼,朝金光瑶伸出一只手,后者则一只手搭在那条有力的胳膊上,另一只手伸长了去够蓝曦臣的肩,跳起的那一瞬间墙上那人下意识拖了一下他的腰,半拥半抱着也顺势翻上了墙。

待金光瑶站稳,蓝曦臣才浅笑着继续道:

“家规的确是禁止翻墙入内,可没说不许翻墙外出。”

说罢,蓝曦臣轻轻一跃便由墙头跳到了墙外的草地上,转过身朝金光瑶张开双臂。

见他动作,金光瑶心下了然,足尖一点便被人揽入怀里,一股暖意自相贴的身体流入心底,接着便是自那人身上扑面而来的淡淡檀香萦绕不息。

金光瑶将脸埋在蓝曦臣颈窝里,吐息喷洒得毫不留情,却被蓝曦臣双手捧着脸拉开距离。

“二哥怎么了?这就受不了了?”

蓝曦臣闻言凑近那人坏笑的脸,轻轻蹭了一下鼻尖,浅尝辄止地交换了一个吻,不作回答。

两人此番归隐神不知鬼不觉,云深和金麟台徒然失了家主,又正逢清河聂氏首办清谈会需要蓝金两家出力协助,里里外外忙得不可开交。反观泽芜君和敛芳尊却是一路游玩到深夜,好容易到了姑苏的边界地带,准备就此找家旅店歇息。

老板娘本在一边招呼客人,一眼瞧见蓝曦臣走进来,忙笑呵呵地甩着香帕迎了上去。

“哎呀,这位公子可真有眼光!我们怀香楼可是这一带最好的旅店!不信您四处打听打听,每天来住的人都排了好长的队呢!”

老板娘一边说一边将蓝曦臣上下打量了一番,侧头看见跟在后面的金光瑶,笑容愈发谄媚。

眼前这位虽说打扮并不华贵,可论长相论气质绝对都是名门大家一等一的公子哥,身后稍矮的那位虽也未着锦衣,可那双眼睛却是格外的富有灵气,绝非是普通人家能教出来的子弟。

“老板娘,我们要一间房。”

“哟,公子你说这可真有缘,我们旅店今晚刚好就剩一间房!”老板娘闻言视线在蓝曦臣和金光瑶之间来回扫了几下,转过身招呼伙计整理床铺去了。

“嘿嘿嘿,听说了吗,新上任的那位白知县昨晚被发现在自家府邸死了!我听说啊,被发现的时候尸体脸上全是黑斑!昨晚运到官府,今早就不见了!”

坐在桌子东面的白衣大汉明显是喝醉了,愤愤将酒杯一摔:“贪官污佞,死了好!我看是哪位义士为民除害!”

南面的老头捋了把胡子,眼睛微眯:“话是这么说,可这尸体也太奇怪了,咱说话都当心点,免得晚上白知县跑你家去!”

北面坐着的老头闻言啐了一口:“呸呸呸!晦气东西!都别提了都别提了!”

“散了散了!都散了!”

宴席不欢而散,只有西面的老头还在一个人喝着闷酒。

金光瑶扯了扯蓝曦臣的衣袖,眼神示意他过去问问。

“这位老伯,您刚才说的那位白知县死相如此古怪,可是确有其事?”

忽然传来的声音使得老头一惊,抬眼瞥见蓝曦臣温和的眼神,刚举到嘴边的酒杯缓缓放下,老头朝蓝曦臣招了招手,故作神秘道:

“这……我也是听说。不过如果公子想听,我倒是愿意把知道的都告诉你。”

蓝曦臣回头看了一眼金光瑶,两人交换了一个眼神,蓝曦臣转过头对老头笑道:

“那就麻烦老先生了。”

TBC.

 

注:*“日光下澈,影布石上”出自柳宗元《小石潭记》。

评论(9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有温茗 | Powered by LOFTER